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

消费者投诉管道

特地整理出这篇文, 是觉得作为消费者的你,也许不知道身为消费者的权利,你可曾对某公司的服务感到不满意,却又求助无门,或者是你选择忍气吞声,在心底暗暗地道: 你就只做我这么一回生意,休想下次我再光顾你?

亦或者是,在亲戚朋友同事家人面前不停地投诉该公司提供的烂服务?

你可曾想过,为自己争取消费者的权利?

Kabee 也是栽了个跟斗,也许你知道,我绝对是Online shopping 的爱好者,上至衣服包包,下至家庭日用品,我都很常通过 Online shopping 购物,这么多年来,卖家出售货不对版的东西除外, 基本上都是平平安安地收到货物。

说到这里,容许我离题说一下曾经遇过最离谱的购物经验,当时在某论坛 (很多年前,在Lelong, Lazada, 11 street 等网购平台出现前,大家都是在论坛贩卖商品), 我购买了约100 片的面膜 (当时超火爆的我的心机面膜),并与卖家再三确认,他拥有的是现货,我付款后就满怀期待地等货品寄到我家。

结果等了约莫三天,依然没有收到货品,再跟对方联络时,才知道,那箱面膜将会从台湾空运寄出,当下我就怒了,如果是从台湾寄出,这还叫现货? 现货不应该是在Malaysia,你可以马上拿出来的才叫现货?

相信你也猜想得到,对方竟然强词夺理地说: 这是现货,现货在台湾。

我的天! 当时的我气得晚上都睡不着,每天都在诅咒对方,有网购经验的人应该知道,如果通过国外邮寄过来的东西,有可能会被海关扣留,结果,我当时可能真的是太衰运了,被海关扣留,必须罚款RM50.00 才可以拿回东西。

当下,我跟对方吵了,但到最后,对方是不可能负责任了, 我还是默默地付了那罚款,那次的经验, 就被当作一次教训了。话说,现如今依然可以看到许多卖家 ‘号称现货’,结果邮寄需要十多天的,若是仔细询问,就会发现那 ‘现货’ 是从中国寄来的,或许对于这些卖家来说,只要是制成品,就是现货吧!

网络交易的确很不安全,幸好有了各大网络平台的出现,让买家卖家双方利益都受到保障。

但是,今天这篇文,是要分享我最近的真实经历。

网上购买价值RM60.00 的 cash voucher, 在邮寄途中不见了!

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——

见见见见见见见——

了了了了——

让我简单地说说这整件事情的经过吧。

某快递公司当时抵达我家,却发现我家没人,就拨电给我,对方是以马来文沟通,内容大约是我家没人在,可不可以把那封信 (因为是cash voucher,所以是一封薄薄的信封) 丢进我的信箱。

我当时可能是太天真太无知,竟然说好,并且在对方的要求下,给他我的身份证号码 (签收东西需要签名和身份证号码)。

结果,放工回家,信箱里竟然没有那封信!!! (内心在咆哮加尖叫)

立即打电话给那个postman,结果是他老婆接听 (汗),说他不在,我就 sms 给对方,当然,可想而知,没有得到任何回应,当晚,我就email 给快递 Head office,要求对方提供被签收的consignment note,说明tracking status 显示 Delivered,但我却没有收到东西。

第二天,call 了 postman 3次,没有人接,最后竟然是没有讯号 (是对方关机还是处在没有讯号的地方 -- Lift ?)。 我直接打电话给Head office,对方叫我找branch 的负责人 (Head Office Customer Service 的service 是提供branch 的电话号码叫 customer 自己call 哦!)。

好啦,谁叫那是我的东西,我紧张我心疼,只好call 了,跟一个staff 讲述了整件事情,对方说会叫那postman 当天来我家查看,把东西放在哪儿 (奇怪了,信箱就这么大,难道我还会看不见?), 无所谓,我等。

早上等到下午,人影都不见一个,再call,对方说 : 哦,他还没去吗? 我不知道,要等他去了才可以调查清楚,你继续等吧,我不知道他会几点到,但他今天一点个会去!

Ok, fine,再等、等、等,晚上,Kabee 的头发已经是向上竖直了 (被气的, 我怎么这么天真相信了对方的话?) 第二天就是星期六,打电话去没人接,星期六 courier 是做半天,postman 还是有寄送东西的,结果呢? 唉~

星期一,累积了三天的怒火,再度打电话给branch office,对方说: 啊? 他没有去吗? 哎呀,真是的,我再提醒他,现在我不能告诉你什么,因为postman 没有feedback 给我。 你今天再等等,我叫他去。

到了傍晚,Kabee 的怒火已经爆表了,直接email complaint 去 Head office。 第二天早上,打电话去branch 问,对方说: 你是不是complain 去我们的warehouse,supervisor 现在很生气,postman 说他昨天有去你家,但没人在。

你猜到了吗?对方寄错地址了,他说他去的屋子正在装修,但我家却没有,我说东西很明显不见了,你现在要如何? 我只要求赔偿。

对方说下午才能给我答案,我要求对方打电话给我,她却拒绝了,让我下午两点打电话给她 (事情由开始至现在,从没有主动打电话给我,都是我在打电话follow up,第一次得到这么‘窜’ 的 Customer Service,是公司没钱给电话费?)
02.00: 当时我正在开会,没办法拨电话
02.30: 她同事说: 她正在上厕所,请待会儿再打来
02.50:  她同事说:她还在厕所,我问说: 在厕所这么久? 快半个小时了。 同事: 哦,是咯,她没有出来。 OK, 我留下电话号码和message ,要求对方打回来
03.30: 她同事说: 她现在不在。 我再度留下message。

没——有—— 打——回——来——

隔一天继续call (我也说不清花了多少电话钱在他们身上了), 对方依然不在,留下我的资料,终于,在近中午的时候,接到电话,是postman的 leader (我猜,他说那个postman under 他),说postman 寄错地址,他们回到那间屋子,屋主说没有收到这样的信。

姑且不说他说的是真是假,他们拖延了这么多天才去行动,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,这个leader 显然知道里边是 cash voucher,说他们会再和那屋主沟通,若是真找不到,会赔偿。

好了,kisah benar 到此为止。 其实除了分享我的亲身经历外,也希望能提醒大家,若你遇到了同样的事情,你会怎么做?

家人当时的反应不一: 但大多数都说: 算了吧,一定是给那 postman 吃掉了,当作花钱消灾,买个经验好了!

你会算了吗?

因为这件事情,我花了时间研究/ 整理了关于消费者申诉权利的管道:

National Consumer Complaints Centre  http://www.nccc.org.my/v2/


Consumer Association of Penang http://www.cap.org.my/index.html
槟城消费人协会

Consumer Forum of Malaysia www.complaint.cfm.org.my
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消费者论坛

Federation of Malaysian Consumer Association (FOMCA) http://www.fomca.org.my
马来西亚消费者协会联合会

如果是Financial Instituition 如 银行,保险等等,可以寻求以下部门的帮助:

Financial Mediation Bureau  http://www.fmb.org.my/en/

Bank Negara Malaysia http://www.bnm.gov.my/ 

俗话说: 沉默是金。 但是,身为顾客和消费者的我们,绝对有权利去争取自己的权益,一味地沉默和容忍只会纵容对方的气势和错误,所以,勇敢站出来,说不吧!

2 条评论:

  1.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分享!最近在Sephora MY的Online Store上購物時發生了一些狀況,謝謝您提供了消費者申訴管道!

    回复删除